AI人工智慧

前沿人工智慧科研成果轉化:轉譯、呈現、與評估

此整合型計畫為三年期計畫,透過不同人工智慧的應用研究主題來解釋人工智慧的原理、技術、與發展。呈現的內容包含科普文章、知識圖譜、資訊圖像、動態圖像、教學簡報教材、教學教案、學習單、閱讀理解評量……等等。第一年度包含推薦系統、金融科技、智慧下棋;第二年度包含數位人文;第三年度包含問答系統、生技醫療、交通自駕車。

人工智慧成果影響評估與轉譯
及人工智慧知識圖譜之生成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 黃福銘 / 助理教授
本計畫協同人工智慧領域專家甄選國內代表性之人工智慧科研成果,轉譯前沿人工智慧知識,並撰寫科普文章。透過機器學習方法與大量文獻資料蒐集,自動整理產生人工智慧知識圖譜。整合現有媒體平台,建立與推廣人工智慧科普文章與素養。

第三年以問答系統、交通自駕車、生技醫療等與AI有關的主題轉化。轉化的科普文章成果包含以下6篇科普文章。
  1. 不只「察言」還要「觀色」—結合圖文資訊的自動看圖說故事
  2. 隱藏版機器人—你的智慧好幫手
  3. 演化(革命)中的自駕車核心技術
  4. 你還需要考駕照嗎?自動駕車的發展與挑戰
  5. AI做你的透視眼—破解人眼看不見的基因
  6. 蛋白質序列—可遠觀也可近看焉
三年的科普文章轉化成果都可以透過就這樣懂AI@IF.Lab的網站進行閱讀學習。相關的研究成果也都在東吳大學黃福銘老師的網頁中呈現,將來會更進一步將科普文章進行轉化,以說書方式讓觀眾換一種方式來學習AI。

視覺敘事:以資訊圖像與動態圖像
敘述人工智慧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 / 林廷宜 / 副教授
以資訊圖像闡述三年計畫,將AI人工智慧以資訊圖像&動態圖像方式呈現。藉由緊扣閱聽眾熟悉的生活相關事件,以生活應用和智慧城市的未來想像進行描述,採用易於產生經驗共感的設計策略。

AI WOW主題網站呈現,用以認識人工智慧相關知識、串連人工智慧相關學術文獻資料、以及啟發大眾對人工智慧的興趣。

AI WOW網站主題內容及架構

資訊圖像:生技醫療—歡迎光臨人工智慧診所
以現有人工智慧的技術,想像在技術成熟的未來,在一間診所中可能可以看到的光景。透過一趟診所的旅程,帶出人工智慧在生技醫療的產業,可以有哪些應用,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或有哪些地方是需要再思考的。同時,這樣的光景,並非純粹的想像,因為現實中已經有許多實際的案例發生,這些案例也在資訊圖像中一併介紹。


資訊圖像:智慧交通—它
智慧交通擬人化,在一開始就提出「它是誰?」的疑問,接著提示「它」在生活中可以帶來哪些方便的地方,藉此介紹人工智慧在交通運輸上的應用,以及和智慧交通相關的系統介紹。最後揭曉,它就是智慧交通,並且提出反思,希望讀者可以做進一步的思考。


動態圖像:AI 電腦視覺
在一開始就先列出各種不同的物種眼中的世界,接著比較電腦和其他物種眼中世界的差別。在這樣的差別之下,電腦是如何透過演算法,看懂、理解我們的世界,藉此介紹電腦視覺的定義、卷積神經網路的原理、電腦視覺的其他應用,並且在最後提出反思。

想進一步了解有關運用「視覺敘事」來認識AI可以上AI WOW成果網站進一步探索。

前沿人工智慧科研成果轉化之
成效評估與教育推廣

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 / 吳穎沺 / 副教授
本研究的主要研究目的在針對兩個子計畫所產出之科普文章與資訊圖像及動態圖像進行轉譯與轉化成效評估並給予修正回饋,利用整合型計畫中的其他兩個子計畫,分別針對人工智慧不同相關主題產出相關科普文章與資訊圖像及動態圖像發展相關的教材與學習活動,藉以提升國民對於人工智慧之前沿科技素養。

為了增進前沿人工智慧科研成果的轉化成效,以及教材與學習活動的設計更能夠讓一般民眾接受,本研究主要以國高中學生為研究對象(預設為一般民眾對於人工智慧相關主題理解程度),評估其他兩個子計畫所產出的前沿人工智慧科研的轉化成果,並發展適合的教材與學習活動,進行實際教學與成效評估。此外,本研究也邀請國高中教師參與,分別針對科普文章、資訊圖像及動態圖像,以及教材對於國中到高一學生的適切性進行評估。

就這樣懂AI@閱讀理解
針對子計畫一所產出的人工智慧相關科普文章進行轉譯成效評估,今年三個主題為「問答系統」、「交通自駕車」、「生技醫療」,當閱讀完相關主題之科普文章後,以國際閱讀素養評量的架構展開簡單的測驗題目(每一篇為4-6題),讓觀眾了解,透過文章的閱讀,自己對AI的理解程度有多少。

問答系統

不只「察言」還要「觀色」—結合圖文資訊的自動看圖說故事

MORE 閱讀理解測驗

隱藏版機器人—你的智慧好幫手

MORE 閱讀理解測驗


交通自駕車

演化(革命)中的自駕車核心技術

MORE 閱讀理解測驗

你還需要考駕照嗎?自動駕車的發展與挑戰

MORE 閱讀理解測驗


生技醫療

AI做你的透視眼—破解人眼看不見的基因問題

MORE 閱讀理解測驗

蛋白質序列—可遠觀也可近看焉

MORE 閱讀理解測驗


就這樣懂AI@課程資料
本研究將子計畫一所產出之科普文章進行轉化,今年三個主題為問答系統、交通自駕車、生技醫療,產出六個講述式課程教材與三個教育資源模組。

講述式課程教材主要以PPT的方式呈現,呈現時強調以「關鍵提問」的「學習環」為學習策略。也以兩個人工智慧生活應用主題為範圍,發展出一個人工智慧教育資源模組,教育資源模組包含教學活動設計(教案)、學習單及評量工具三大部分,將主題特性進行設計。

教學活動設計包括:一般講述課程、主題閱讀與寫作、團體討論、角色扮演、推理思考與決策、議題論證、角色扮演與人工智慧應用設計活動。根據不同的學習活動內容與教學策略設計學習單,以輔助學習者學習。關於評量工具的部分,將根據教學活動設計發展評量工具,以評量學習者人工智慧於生活應用的相關認知、情意與技能。
功能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