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

失智長照場域與協會教育推廣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神經學科 / 白明奇 / 教授
第三年轉譯「白詹裝置(PJ Device)」,白詹裝置是本計畫主持人白明奇醫師與成大航太所詹劭勳教授研發,藉由2014諾貝爾獎發現的網格細胞與位置細胞,及近期DeepMind團隊新研究的AI復現大腦網格細胞模擬導航,以Java語言在Android裝置上開發「Pai-Jan (PJ) Device」應用程式,受測者手持電子地圖,按照指定路徑行走,累積多量參與者的樣本後,可以得出三種大致的路
徑圖:
  1. 正常人持地圖行走,路徑規律且一致。
  2. 輕度認知障礙者,其軌跡雖尚符合地圖路徑,但開始出現迷路、走錯路的
    跡象。
  3. 阿茲海默者,即使他們已經按照地圖行走,研究團隊收集到的軌跡仍舊
    混亂。
有鑑於此,第三年將PJ Device轉化成PJ VR,藉此版本,搭配認識失智症互動教學簡報做科普推廣,讓學生及一般大眾可以有系統的認識失智症及未來智慧科技在失智症上的應用,同時受惠於VR裝置特性,便於推廣且不受時空限制,讓民眾認識「認路功能測驗」就是PJ Device的施測項目。

認路功能測驗透過VR裝置
在阿茲海默失智症診斷的應用
PJ Device片段
認識功能測驗裝置 PJ Device為本計畫主持人白明奇醫師與航太所詹紹勳教授共同研發的智慧型裝置,可以紀錄實驗過程中的行走路線,經過相互比對路徑,能有效分析受測者的迷路行為及方向感知能力,藉此使受測者能及早治療,達成找到「明日的阿茲海默」的目標。


受試者手上的路徑圖及PJ Device紀錄結果

PJ Device VR版
PJ VR是團隊將PJ Device轉化成VR版本,目的是希望:
  1. 因研究發現,當阿茲海默症的病人來到門診就診,其大腦病變都已經開始(Dominantly Inherited Alzheimer Network, DIAN) (Bateman 2012)。雖然可以改善某些症狀或是延緩疾病進展的速度,但延遲診斷帶來的身心傷害,可能難以想像。因此,如何找到「未來的AD病人」,成為一件重要的事,這也是PJ Device裝置出現的目標之一。
  2. 藉由VR版本,可便於推廣且不受時空限制,讓民眾認識「認路功能測驗」的施測。
  3. 將來能在臨床施測時保障受測者的安全,例如:天氣因素、路平因素,同時可以更有效的收集受測者測驗結果,必要時可以透過回放來回顧施測者施測當時的情況。
  4. 搭配認識失智症互動教學簡報做科普推廣,讓學生及一般大眾可以有系統的認識失智症及未來智慧科技在失智症上的應用。

VR體驗活動簡報

測驗模式(開始)

功能鍵↑